close




SECOND PART
假設你有護理背景

1.問:你認為在安寧病房需要具備什麼特質?
答:我對安寧的了解也只局限在有限的網路資源中,所能找到的淺顯的資料範圍而已。自認為對這塊區域的認識其實不不深。我不曉得國外的安寧設備如何,更不知道他們的歷史已有多久。

但若已現有的資源來看,假設自己有護理背景的條件之下,我覺得在安寧內,最重要的不外乎是能體貼人心的護理人、不強加身為護理“專業“人員的態度和想法在家屬與病人身上,還有附設免費為家屬、病人及醫護人員所設立的心理衛生資詢及享有藝術與音樂治療的“選單“。

在安寧內,最重要的是舒適、溫暖及真正“安寧“的感覺。我不知道對醫生或是病人來說,是不是有所謂“多餘“的診療,如果有,應該儘量避免,讓病人們依自己的狀態自由看診。

2.問: 你認為你具備什麼特質?
答:我所具備的特質大概是有一種很容易讓人接近的感覺,並且樂意寧聽別人內心世界的話吧。同時也不用擔心在未經過同意的情況之下,這樣在別人面前露出最真的一面時尷尬的樣子會被其它人知道。或許我的特質是很容易讓人相信吧?

3.問:你認為困難的問題(事)是什麼?
答:其實照顧他們應該不是最困難的事,最多就是忙碌了些。困難的地方,始終都是同一個:就是治療還活著的人的心理狀態;不論是這些人家屬的心理狀態還是病者的心理狀態,甚至是醫護人員們的,如何很好的讓這些人適當的調適心理壓力,乃至用最真實的那一面去面對自己的家人及病人,這一部份我覺得應該是最困難,最難解決的地方。

4.問:你要如何解決?
答:除了將死的人之外,與家屬們誠墾而深切的交談其實很重要,必要時最好能夠採取面質的方法。人們說眼睛是靈魂之窗,那當我們望向這扇窗戶時,或許壓抑者並不是有意隱藏內心真實的感受,但往往當雙方眼睛對視的時候,內心的情緒是控制不住的。

5.問:如果要你去為瀕死病人做瀕死護理(處理傷口等),你能嗎?
答:可以。最痛苦的事情,往往是碰觸至親的人的屍體時。如果躺在那裡的是我至親的人,我可能沒有辦法處理;但若不是至親的人,其實這一點小事當然是不介意的。

每一次被問到或看到相關的話題,就會懷念起好幾年前養的那隻貓...

想想幾年前,我家那隻貓咪意外死亡的時候,第一時間是我親手將她從勒斃她的繩子上取下來的。她可以算是我所認識的生命體當中,最親的一個。還記得當時她的身體已經硬掉了,因為痛苦而扭曲的臉我至今都還忘不了,身邊飛滿了邪惡的蚊子,試圖把她的最後一滴血也都吸乾...我沒有親手去埋葬她,我也不知道她的遺體現在埋於何方,當時的我已經魂不守舍,一直一個人躲在房裡偷哭。(OS:偷哭的時候一定要聽“周華健“喔~讚!)

如果當時她也才焉焉一息,我還是願意陪伴在她身邊,如果能的話,治療她的傷、她的痛。

6.問:當你看到病人已死亡了,這時家屬有事要離開病房,要你單獨與屍體共處一室,你會害怕嗎?
答:其實對這一題的答案,在上面落落長的文章裡面已經可以看出個端倪。我們恐懼的是恐懼本身,害怕的是從小培養出來“該“害怕的事物。

屍體最終就像一件脫下來的皮囊一樣,刺激人體電流的發電體(靈魂)已經脫離,安安靜靜的躺在那兒。要是有眼通的人,或許還見得到站在屍體旁邊那人的靈魂,正在對自己的身體做最後的倦戀,和來看祂的人做最後的道別;那麼,這樣就跟祂還在人世間一樣,只是祂的形態改變了,頻率轉換了,將以普通人的肉眼無法見到的形式存在於宇宙中。

當我們真真切切知道這些時,或許就不會感到害怕了,至少,不會再這麼恐懼了。』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安寧 病房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